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屯研中心组织考察白马村大屯关一带
2015-06-29 14:33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  审核人:

6月27日下午,应安顺开发区幺铺镇白马村邀请,贵州省高校社科研究基地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研究人员到该村大屯关一带进行考察。

白马村,位于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新建高铁车站附近,系由关脚、付旗屯等并村后所用新村名,村落所在的大屯、小屯一带为安顺近郊的少有大坝子,历史上所产的“大屯米”在安顺知名。大、小屯一带是通滇古道——滇黔驿道经过之地,古迹甚多。位于关脚村落之东的大屯关为安顺历史上的著名关隘,《安顺府志·卷十三·地理志》记载:“大屯关,《通志》云:‘在城西十里’,《方舆纪要》云:‘在普定卫西十五里,旧为戍守处。’今在城西南十七里,古道所经”。在大屯关处曾建有关帝庙,“破四旧”被拆除。大屯关两端的古驿道宽约3米,往东经洞口流、花山脚、龙井山脚、两可间入安顺西城门,往西经杨家桥、幺铺、大山哨、龙井铺到镇宁。在1970年之前,大、小屯一带的人们到安顺城多经过大屯关古道。1980年代,贵黄公路的建设仍选择大屯关处的古驿道为最近线路,由于未采用打隧道方式而是开山建路,大屯关隘及两端古驿道不复存在。

在关脚村落后山、大屯关附近山头的密林中,保存了躲避“咸同之乱”的山坉建筑,三进门洞,防御性极强。在坉中的山顶高处,传说曾建有3米左右见方的烽火台。

在考察中,研究人员发现该村保留的一份康熙年间的地契,内有“屯田”买卖的记录,反映了屯田制度的变迁。(吕燕平)

上一条:贵州师大石峰教授申报的屯堡研究课题获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条: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获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