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屯堡研究两部新作陆续在“安顺双阅读•深度月读”分享
2020-12-18 16:41 李立洪  审核人:

1217日晚七点半,安顺市图书馆举办了“安顺双阅读·深度月读”年度活动第三场收官之作——张定贵教授新作《屯堡地戏与屯堡族群社会——基于仪式视角的研究》分享会。

 

 

该书是2012年度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结题成果(课题立项编号:12GZZC41;结题证书编号:201525),获2018年度贵州省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资助、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平台资金赞助。

 

 

会上,张定贵老师为数十名听众分享该书的写作契机、写作视角的探索,以及对屯堡文化新切入点的探究。他将地戏定位为仪式性戏剧而非表演性戏剧,认为地戏的性质是仪式,根据维克多·特纳《仪式过程——结构与反结构》中的模型,按照仪式三阶段理论分别对两类地戏仪式过程进行深描,一类是村落内部展演的地戏仪式,另一类是村寨之间展演的地戏仪式。在此基础上,展开与特纳仪式理论的学术对话,认为地戏仪式的本质是再结构,而不是反结构。最后根据屯堡地戏仪式的特征,认为屯堡地戏仪式是屯堡族群社会重要的标识,对屯堡族群社会的建构起到重要的作用,由此提出“标志性仪式”的概念,并作出学理上的论证。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学博士汪文学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点评,肯定了作者多年勤恳、扎实的做学问态度,认为该书体现出地戏研究的新发展,代表了目前屯堡文化研究新的高度,希望更多的学者、专家从更新的高度,投入到屯堡文化的研究中去。

本期分享会由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小英主持。

汪副市长特别提到,上个月分享的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老师所编《大屯契约文书汇编·屯堡文书第一辑》,是屯堡研究推出的另一部力作,加上今天的这本书,已经是屯堡研究会今年的两本大部头的作品。历来屯堡文化的研究,主要是描述的多,或者口头叙述文学的成分居多,缺乏相关的历史文献,而《大屯契约文书汇编》极大丰富了屯堡文献资料,为屯堡文化的研究填补了很多的空白。

 

1117日,“安顺双阅读·深度月读”第二场,在同一地点举办了《大屯契约文书汇编·屯堡文书第一辑》的分享会。

上一条: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省社科联走访摸底调研贵州省社会学学会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