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文献
正 史 方 志 家 谱 著 作 图片资料 报刊资料
正 史
当前位置: 首 页>>资料文献>>正 史>>正文
正史
2010-08-14 12:37   审核人:

明实录(部分节录)

  (洪武十一年九月)上御奉天门,命颖川侯傅友德为征南将军,永昌侯蓝玉为左副将军,西平侯沐英为右副将军,统率将士往征云南。友德等既受命,上谕之曰:“南僻在遐荒,行师之际,当知其山川形势,朕尝览舆图,咨询于众,得其阨塞。取之之计,当自永宁先遣骁将别率一军以向乌撒,大军继自辰、沅以入普定,分据要害,乃进兵曲靖。曲靖,云南之喉襟,彼必并力于此以拒我师,审察形势,出奇取胜正在于此。既下曲靖,三将军以一人提劲兵趋乌撒,应永宁之师。大军直捣云南,彼此牵制,彼疲于奔命,破之必矣!云南既克,宜分兵径趋大理,先声已振,势将瓦解。其余部落,可遣人招谕,不必苦烦兵也。”行,上出饯于龙江。(《太祖洪武实录》卷139页1)

  (洪武十四年十二月)征南将军颍川侯傅友德等师至曲靖,击败梁王将达里麻兵于白右江。先是,梁王把匝剌瓦尔密闻王师下普定,遣司徒平章达里麻将精兵十余万屯曲靖以备我师。右副将军西平侯沐英谓友德曰:“彼不意我师深入,若倍道疾趋,出其不意,破之必矣,上所谓出奇制胜者此也。”友德是之,遂进师。(《太祖洪武实录》卷140页7)

  (洪武十五年三月)征南将军颍川侯傅友德等遣人(入)京奏事。先是,上谕友德等以云南既平,留江西、浙江、湖广、河南四都司兵守之,控扼要害,考元时所留兵数,并计岁用及税粮徭役之法,与凡事之便宜以闻。至是,友德等奏:“自元世祖至今百有余年,屡经兵燹,图籍不存,兵数无从稽考,但当以今之要害,量宜设卫以守。其税粮则元司徙平章达里麻等尝言,元末土田多为僧道及豪右隐占。今但准元旧则于岁用有所不足。督布政司覈实云南、临安、楚雄、曲靖、普安、普定、乌撒等卫及沾益、盘江等千户所,见储粮数一十八万二千有奇,以给军食,恐有不足,宜以今年府、州、县所征并故官寺院入官田,及土官供输、盐商中纳、戍兵屯田之入以给之。”上可其奏。(《太祖洪武实录》卷143页10)

   

清实录(部分节录)

  乾隆七年[壬戌]十月三十日(1742.11.26)贵州总督兼管巡抚张广泗奏,酌筹采买屯苗余粮事宜:“一、各屯军收获余米请照时价官为收买,每户一石,约计年可得米八九千石。一、各屯百户、总旗、小旗等年给米石折给银两,将米石存支兵米,年可得米四千余石。一、各屯户每年上纳屯粮,亦官为收买,凑支兵食,年又可得米一千余石。……”(《高宗实录》卷177,页31-32)

  顺治十六年[己亥]十一月初十日(1659.12.23)户部议复:“贵州巡抚赵廷臣疏言:‘黔省曩为寇据,改卫为府,改所为县,变乱旧章,民苦重役。今底定之后,应复旧制,所有原属广西地方改归该省管辖为便。’应如所请。”报可。(《世祖实录》卷130,页3-4)

  雍正五年[丁未]五月二十日(1727.7.8)兵部议复;“云贵总督鄂尔泰疏言:‘贵州安顺州四面环夷,五方杂处,請立安顺一营,設守备一員、千总一員、把总二員,将垻阳、石头寨、黎儿哨、山京四汛归并管辖。即移四汛兵三百二十名分防汛守,并移安顺府经历一員兼巡检职銜,駐安顺州城内,专司查缉。’均应如所請。”从之。(《世宗实录》卷57,页14)

上一条:《明实录·洪武十四年》节选
已是尾条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