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堡文化
建筑文化 服饰文化 方言文化 饮食文化 农事文化 民间文化 民俗文化
建筑文化
当前位置: 首 页>>屯堡文化>>建筑文化>>正文
建筑文化
2010-08-17 15:06   审核人:

    屯堡村寨多采用随处可取的石板盖房,是屯堡文化一个重要的外显特征。屯堡民居中属于明代的建筑能够保存至今的已经微乎其微,现存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屯堡民居多是有清一代直至民国初年所建。屯堡民居在结构、风水观上遵循江淮传统,但结合贵州山地又有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屯堡民居,这是屯堡人区别于其他人群的重要文化符号。

    安顺屯堡村寨在选址上遵循传统风水理念:“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即是背有靠山,前临坝子,两侧流水曲折。安顺屯堡村寨选址基本上是按这一要求进行的。寨前多为良田,且水源充足,寨后紧靠青山,但村寨又不建在山上。依山不居山,临水不靠水,既能进可攻,退可守,又避免洪涝灾害。如九溪、鲍屯、吉昌屯、本寨、雷屯等在选址上都有这些共同特点。

    
  

  战争年代为了向军队的供给提供保障,使屯堡人形成了区别于其他人群的独立文化单元。安顺屯堡村寨出于当初军事防御的需要都砌有围墙,使屯堡村寨成为独立的一个社会单元,围墙呈圆形或半圆形,随地势的起伏而修建,蜿蜒曲折,尽显历史的苍桑。在村寨前建有坚固寨门,俨然古城门,大有拒敌于千里之外的气势。

    屯堡人民居的村落布局特点是:村寨不论大小,多以石头砌成的城墙作为寨墙,并建有屯门和高耸的哨棚(碉堡),屯堡民居即坐落于城墙之内。具有极强的防御性,这和当时的历史条件是密切相关的。屯堡村寨内部功能布局一般都比较合理,部分院落建有碉楼,高耸于石板房顶的建筑群中,军事防御功能可见一斑,成为屯堡村寨的标志性建筑,是屯堡村寨区别于其他村寨的重要标志。

   屯堡村寨内部一般一寨一庙,甚者一寨多庙,比如九溪有三座庙。庙是屯堡人实施教化和清除非群体意识的重要的精神圣地,是屯堡人增强凝聚力的重要场所。

   屯堡民居一般是三合院或四合院式的石木结构。各幢房子用石头砌就高高的风火墙。院门为双扇大木门,木门上有门楼,门楼有雕花额杭和垂柱。门内系方形石板天井。正房一列3间,墙、仿、门孔、窗孔皆以条石镶就。房屋大门及壁窗小木杭镶拼为菱形、回形、寿字形等各种图案。正中一间为堂屋,堂屋内壁设置神龛。有的大院还于围墙后侧处砌有高高的石碉(俗称哨棚)。

上一条:本寨建筑
已是尾条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