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公告>>正文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组织考察国家级传统村落山旗堡
2015-05-08 11:31 吕燕平  审核人:

5月7日,应西秀区东乡乡金山村邀请,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四人,到该村山旗组(山旗堡)进行考察。山旗堡位于西秀区与黔南州长顺县交界地带,系安顺屯堡文化(地戏)分布的东南部边缘。2014年12月,山旗堡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省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安顺市政协在4月27日召开安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调研座谈会。截止2014年底,国家已公布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贵州省有42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16.7﹪,数量居全国第二。安顺市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34个,其中有14个为屯堡村落。

山旗堡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传统建筑沿村内石板大街延伸至山脚的兴隆寺前,石街两边民居建筑青石灰墙,沿街而立。代表性建筑有兴隆寺,供奉如来佛,每年正月初九举办“玉皇会”,寺内的石雕柱础等在文革中有毁损,根据梁柱上写有咸丰七年、八年字样,其建成时间在200以上。典型民居刘少伯老宅、刘正和老宅,建于清末、民国时期,布局紧凑,选材用料精当,木石雕刻精美。山旗堡村前尚保留有石块筑成的古驿道,通向杨武和广顺方向。山旗堡的传统地戏剧目为《大反山东》,每年正月初二至十五演出。

上一条: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评奖的通知
下一条:《屯堡印象》宣传片制作方案座谈会在安顺学院召开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