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公告>>正文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09年工作总结
2010-03-17 21:21   审核人:

    2009年6月2日,安顺学院隆重召开“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圻、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徐静、安顺市委书记陈坚以及来自全省各界的200多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章程》,推选安顺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为研究会会长,并确定了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人选。在成立大会上,徐圻厅长、徐静主席、陈坚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表达了对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成立的祝贺,指出了研究会成立的重大意义,并对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随后,由徐圻厅长、陈坚书记为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揭牌。

    学会成立后,开展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009年6月26日下午,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吴天岳,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就“中国西方哲学史研究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2009年7月1日上午,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吴晓萍教授一行9人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化背景下的屯堡后裔与当地少数民族关系演变研究”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与吴羽、吕燕平、张定贵老师,围绕安顺市屯堡人和少数民族的分布情况、资源分配、民族交往、民族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

    2009年7月,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人员、安顺学院教师吴羽、吕燕平、张定贵参加了在贵州民族学院举行的贵州省社会年会,其中,吴羽老师参会论文《传统组织资源在新村建设中的作用探析》和张定贵老师的《从他组织到自组织》分别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7月27日至7月31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吴羽、吕燕平、张定贵三位教师前往我国云南昆明,参加了被誉为人类学民族学“奥林匹克”盛会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邵东方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陈玉屏教授联合担任主席的专题会议上,吴羽、张定贵两位老师分别作了《“国”与“家”的联接——贵州屯堡人的家谱编撰与身份建构》、《仪式视野下的族群——从村际地戏仪式观屯堡人族群的稳定性》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较高评价,并形成汉人社会的研究是人类学民族学应予高度关注的研究领域的共识。

    此外,学会还于2009年5月由贵州出版集团出版了屯堡文化研究论文集《学术背景下的屯堡文化研究》。

    在科研活动上,申报了实现屯堡文化研究的三项“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资金项目”,分别为安顺学院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主持的《屯堡旅游研究》、吴羽教授的《军屯历史研究》、吕燕平副教授的《屯堡文化研究》。

    2010年,本会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大力开展科研活动,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争取实现各方面有更大的发展进步。

文章录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会 
上一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到屯研中心参观访问
下一条:屯研中心人员吴羽、吕燕平、张定贵参加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