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公告>>正文
屯研中心人员吴羽、吕燕平、张定贵参加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
2009-08-03 21:19   审核人:

    7月27日至7月31日,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羽教授、秘书长吕燕平副教授、副秘书长张定贵参加了在我国云南昆明举行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注册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界最具影响的世界性组织。其宗旨是通过集合不同领域的知识,以便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和促进自然与人类之间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每5年举办一次世界大会。本届大会主题为“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直面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处境和问题,涵盖了人类学与民族学乃至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受到各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界的广泛关注,我国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7月2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云南大学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中国政府致辞。31日下午,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大会通过了《昆明宣言》。此次大会,有来自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进行了165场学术专题会议、22场影视专题会议、6个专题展览和20多场影视展映,是一次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四个学术考察点的田野考察活动,以及在昆明市内的博物馆、展览馆等免费参观考察活动。

   在此次大会中,吴羽、吕燕平、张定贵代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参加了多项学术活动。其中,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东亚图书馆馆长邵东方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陈玉屏教授联合担任主席的专题会议上,吴羽、张定贵分别作了《“国”与“家”的联接——贵州屯堡人的家谱编撰与身份建构》、《仪式视野下的族群——从村际地戏仪式观屯堡人族群的稳定性》的学术报告,得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彭文斌研究员等与会学者的较高评价,并认为汉人社会的研究是今后人类学民族学应该给予高度关注的研究领域。此次被誉为人类学民族学的“奥林匹克”的盛会,达到了与同行之间交流最新的学术成果和科研进展,切磋研究方法和心得,探索本领域未来发展动向的目的。

    贵州省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还有贵州大学、贵州省社科院、贵州民族学院、凯里学院、贵州省苗学会等单位和组织。大会还决定2013年第十七届世界大会将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举行。

   

  

文章录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会
上一条: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09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吴晓萍一行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