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屯研中心组织考察大屯契约文书
2015-07-28 14:58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  审核人:

近日,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吕燕平组织有关人员对安顺开发区幺铺镇大屯村契约文书进行考察,发现该村保存有600余份土地、房屋、庙田等买卖文书,为安顺迄今发现同类文书之最,其中有屯田、屯粮记载,并涉及普定卫千户所辖百户的屯田所在。

大屯契约文书多数为地契,内容包含土地类型、坐落地、四至、粮赋、价钱等,签订时间最早为乾隆3年,大多数为清咸丰、同治、光绪年间,延至民国,部分盖有官印,1949年后的书写格式也与之前基本相同。

大屯契约文书涉及“右九屯、右十屯”。同2009年发现的吉昌契约文书相比,大屯契约文书除涉及科田、科粮外,还有屯田、屯粮的记载,其所涉及的“右九、右十”粮赋,与安顺府志记载“右九屯、右十屯”印证,说明大屯系该两屯所在。大屯契约文书中的“顶契”,在吉昌契约文书中未有涉及。

位于安顺开发区幺铺镇的大屯,距安顺城区约5公里,历史上地处要道,方志中有大屯关的记载,旧时安顺通往昆明的古道经过大屯一带。

整体看,大屯村落主街道呈“丁字”型布局,“丁字”中心曾建有鼓楼。主街两边小巷较多,房屋以墩石为基础,木瓦结构,四合院居多。院内有排水系统,牲畜喂养、居住、休闲等功能区域明确。

大屯人重视家教传承,村民家中多保存着祖宗牌位,世系记录详细。传统服饰上,大屯妇女的“二码襟”与安顺东门屯堡妇女“长袍大袖”略有区别,前者稍短,且花边纹线不同。民间信仰方面,大屯祭拜“五显菩萨”,东门屯堡则以 “汪公”信仰突出。因此,大屯作为安顺西门屯堡的代表,具有独特的服饰、信仰、习俗、建筑风格。总体而言,大屯文书的发现,对屯堡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研究具有史料和文献价值。

目前,大屯文书的收集、整理已得到安顺学院的大力支持,屯研中心已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乾隆年间签订的地契 研究人员考察契约涉及的谱系

 

上一条:山东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来屯研中心参观座谈
下一条:关于征集“100个屯堡故事”的公告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