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2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2012-11-30 22:08   审核人:

    2012年11月30日,以“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屯堡文化研究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2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安顺学院副校长令狐荣涛教授,安顺市文化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朱光文,安顺市文产办主任高守应,安顺市社科联副主席班文锦,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贵州民族大学孙兆霞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庹修明教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羽在主席台就坐。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贵州民大、贵州省花灯剧团、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天龙旅游公司、安顺学院、安顺职院、安顺一中、普定马官中学等校的专家学者,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三线企业的代表,屯堡乡镇、村寨的代表,安顺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等500余人。开幕式由吴羽副会长主持。

    副校长令狐荣涛教授代表安顺学院致词。他说,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今天会议的主题“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符合十八大提出的精神的指向,这反映屯堡研究会历来注意文化研究与现实问题、学术创新与传承发展的主要特点和重要任务。令狐荣涛代表学校向大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屯堡研究会同仁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的工作。二是2013年是贵州省建省600周年,希望各位代表认真研究与贵州建省紧密相关的屯堡文化,推出一系列的成果。三是希望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全体同仁既要做好田野调查也要不断拓宽自身的理论视野和丰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市社科联副主席班文锦代表市社科联讲话。他说,贵州省屯堡研究会自成立来紧密围绕研究会宗旨,结合屯堡实际,以时代的责任感,积极主动的意识,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拓宽工作思路,有效促进研究会发展,成绩突出、硕果累累。他代表安顺市社科联向安顺学院和所有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单位、部门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符合时代特征和社会发展需要。希望从事屯堡文化研究的所有研究人员继续发扬前人和以往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十八大报告精神,紧紧地联系全球化和现代化的背景来研究屯堡文化,紧紧地联系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来研究屯堡文化,紧紧地联系贵州明年建省600周年的历史和当下贵州的发展、安顺的发展来研究屯堡文化,推进我市社会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我市社会科学更进一步的发展。 

    在研讨会发言讨论阶段,贵州民族大学吴电雷作了《地戏研究三十年综述》、安顺学院孟凡松作了《明代安南卫初步研究》、安顺学院吕燕平作了《“苗岭走廊”背景下屯堡族群研究的思考》、安顺市文产办高守应作了《黔中国际屯堡文化生态园规划建设构想》、西秀区七眼桥镇本寨村梅德安作了《对屯堡村落保护的思考》、贵州民族大学孙兆霞作了《屯堡研究空间拓展的趋势要析》的主题发言。贵州民族大学陈玉平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点评。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对本次研讨会作简要总结。李晓表示,六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屯堡文化的学术研究、传承保护、乃至开发利用进行了阐述,他们的发言内容详实、观点独到、论述周密。对于2013年的建省600周年,李晓希望屯堡研究会全体同仁能够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拿出有水平有分量的学术成果,让2013年的学术年会能一如既往,能以厚重的学术成果向父老乡亲汇报。最后,李晓代表李建军会长向冒着严寒前来出席会议的来宾,向为研讨会成功召开辛勤耕作的同志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会后,部分来宾及专家学者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了研讨座谈会。

 

                       文章录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会

上一条:《学术视野下的屯堡文化研究》荣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奖
下一条:我校参与承办的屯堡高峰论坛暨传承保护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安顺召开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