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我校参与承办的屯堡高峰论坛暨传承保护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安顺召开
2012-11-14 22:07   审核人:

    2012年11月12日—13日,“中国·贵州 首届安顺屯堡高峰论坛暨传承保护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安顺举办。此次会议由安顺市人民政府、贵州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由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政府、平坝县人民政府、安顺学院、安顺市旅游局和体育局、安顺市屯堡风景管理处共同承办。

    12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天龙屯堡和云峰屯堡进行了文化考察。我国著名人类学家、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到我校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交流,与我校校长李建军教授就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13日的会议在安顺天瀑酒店召开。上午的主题发言由安顺学院校长李建军教授主持。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先生就《来到屯堡看明朝》进行演讲,对明代遗风、江南建筑风格在屯堡地区保存之好深感震惊,认为屯堡遗迹是珍贵的历史遗迹,保护好屯堡文化是学术界、政府、旅游企业、屯堡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大教授毛佩琦先生进行了《回到原点,从历史出发》的主体演讲,强调了历史研究及历史研究方法屯堡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非遗专家彭兆荣教授就《文化遗产传承中的生养制度——以屯堡文化及地戏为例》进行了发言,并就安顺屯堡文化申报世界遗产提出相关建议。 

    下午的专题研讨由中国明史学会秘书长张宪博研究员主持,贵州民大龙耀宏教授点评。来自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商传研究员、张金奎副教授、赵连赏研究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扎西·刘冻,广西民大徐杰舜教授,贵州大学许道云教授、曹端波教授、何景明教授,贵州民大副校长吴晓萍教授,贵州省电视台吴斌高级记者,安顺学院吴羽教授等16位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安顺本土专家、企业界、地方文化精英、地方政府官员代表踊跃发言。来自省内的专家学者也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列举屯堡文化研究的现状、思路以及忧虑。与会的部分官员们代表对屯堡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与利用进行了总结回顾,更畅谈了各项规划,希望省内外的专家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企业界、地方文化精英则畅谈了屯堡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各种具体措施。

    两天的会议,来自省外的知名专家、省内众多的专家学者以及安顺市的地方官员、民间雕刻艺术家、农民学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商屯堡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屯堡文化乃至整个屯堡地区的开发利用出谋划策。此次会议把屯堡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与利用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屯堡研究中心张金成)
文章录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会
上一条: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2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下一条: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来我校屯堡研究中心考察交流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