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发挥地缘优势 提高学术品味——“现代视野与屯堡文化学术研究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09-06-24 20:56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  审核人:

    2008年10月21日下午,“现代视野与屯堡文化研究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我校领导对本次屯堡研究会给予高度重视,李彦西书记、李建军院长分别致欢迎词和主题发言,副院长熊国敏亲自主持会议。

    在本次研究会上,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乾坤教授、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武汉大学张箭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姚丹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凯教授等专家学者与贵州、安顺本地学者及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的老师及对屯堡文化有兴趣的师生们欢聚一堂,围绕屯堡文化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广泛交换了意见。同时,对我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安顺学院是黔中屯堡区域的一所地方高校,对屯堡文化研究以及对屯堡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安顺学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发挥安顺黔中的地缘优势,提升屯堡文化学术水平是安顺学院发展的重要思路和价值理念,同时也安顺学院迈出黔中、迈出贵州的一个有效窗口。在屯堡文化研究与乡土文化建设上,以钱理群先生为首的学者对贵州本地学者及安顺学院的研究工作者扎根于农村研究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对贵州学者及安顺学院研究工作者艰苦努力所取得的科研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钱理群对以安顺学院及学者为主撰写的《屯堡乡民社会》和《建构与生成---屯堡文化及地戏形态研究》两本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两本书对屯堡文化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本次研究会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对屯堡文化研究都提出了极富价值的一些理性思考,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指出,在屯堡文化研究中外来者(闯入者)、回乡者、本土人三种人他们视角、态度的差异性。吴晓东教授说,“从外来看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凝固的或者是美好的瞬间,对屯堡也会描述成没有时间性的,不是流动的而是化石似的。”本地学者孙兆霞教授就吴晓东教授所提出屯堡主题差异性与田野调查研究之间矛盾处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理论共识。

    对于贵州学者在屯堡文化研究走向问题也是以钱理群先生为首的专家学者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乾坤先生指出,屯堡文化研究定位要高,必须超越情感影响作出正确判断,保持学术的中立性。他强调,贵州本地学者只有发挥黔中地缘优势,着实屯堡文化资料的收集整理,以避免屯堡在安顺而屯堡文化研究不在安顺的尴尬局面。在此问题上,本地学者罗布农先生也陈述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指出,在屯堡文化研究上,我们要走自己的路子,不仅要着实屯堡资料的收集,而且更高立足于屯堡文化学术的研究。本地学者应该充分自信,在学习外来专家学者的经验、方法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地缘优势来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罗布农先生说,“我们必须要有自信,要正确认识自己,我们不能跟北京、上海比信息,我们是比不上的,但我们搞土的,有我们自己的优势。”罗布农先生对贵州,特别在安顺学院工作的研究者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安顺学院注重屯堡文化研究人才的培养,为青年学者研究屯堡文化搭建更好的平台。

    钱先生对屯堡地方文化建设非常关注。他对我校所创建的“校村挂钩”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钱先生说:“安顺学院在地方文化建设上做得好,注重实地创造性经验,‘校村挂钩’的这样模式,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而且这是具有全国意义的。”他认为安顺学院“校村挂钩”可以培养更多的农村建设者,同时也是地方院校办学的最好出路。以钱理群为首的专家学者不仅对屯堡文化表示关注,而且对屯堡乡民百姓更是表现出一种人性的关怀。钱先生指出,研究屯堡文化,就会介入屯堡人的生活,对屯堡人带来新的骚扰,搞屯堡文化研究一定要对屯堡老百姓负责,应该用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屯堡乡民以理论和精神文化上的指导,给屯堡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当然,在当今文化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屯堡地方文化与世界各地的传统文化一样将面临新的危机与挑战。钱先生在对屯堡文化所面临的这种“文化危机”表示担忧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对策。钱先生指出,要使屯堡文化得以传承,就必须使屯堡文化适应时代,组织研究人员编写乡土教材,教民以智,启人以慧,安顺学院任重而道远。

 学术视野下的屯堡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钱理群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上一条:我院政法系06级学生参与国家社科课题调研活动
下一条:西南大学教授蓝勇一行到我校访问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