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2015年贵州屯堡研究会年会在安顺召开
2015-12-14 14:04 省屯研会、屯研中心  审核人:

“屯堡田野·乡愁旅游”学术研讨会

暨2015年贵州屯堡研究会年会在安顺召开

2015年12月12日上午,“屯堡田野·乡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2015年贵州屯堡研究会年会在安顺市西秀区政务中心隆重召开。安顺市委副书记胡吉宏,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教授,中共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安顺市社科联党委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守应,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贵州师大朱伟华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孙兆霞教授、安顺学院副院长王芳恒教授,安顺市文物局局长吴忠平,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吴羽教授,以及贵州大学、贵州师大、贵州民大、贵州师范学院、安顺学院等高校及中小学教师,安顺市直单位和县区部门,屯堡乡镇、屯堡村寨代表,黔东南州、六盘水市和玉屏县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云南大学、保山学院和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的专家学者。会议由陶文彩副书记主持,副会长贵州民大吴晓萍教授因事请假。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和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分别代表安顺学院和西秀区政府致辞。李建军会长在会上讲话,对来自四面八方致力研究、关心支持屯堡文化的学者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省屯堡研究会年会出门办会的尝试,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工作,鼓励安顺本土学者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以创办核心期刊作为平台,以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作为重要基地,积极策划重大项目,努力结出更多的丰硕果实。

在大会发言阶段,安顺市委副书记胡吉宏作了“以屯堡文化汇引爆屯堡乡愁旅游”的主题演讲;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陆韧教授从学术层面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她的最新成果“明代贵州卫所与屯堡发展探析”。

 

会上,省屯研会为开发区幺铺镇大屯村、杨家桥村和黔西南州晴隆县长流中学、安顺“晓乐人家”餐馆颁发“屯堡文化研究基地”牌。此次年会共设两个分论坛。

论坛一由吴羽副会长主持,贵州民大陈玉平教授任评议人。吴忠平局长就《黄果树与屯堡景观申报“世界遗产”的几个问题》发言;张剑处长就《屯堡民间工匠艺人的技艺传承保障机制探讨》发言;孙兆霞教授就《农业文化遗产与屯堡乡村价值》发言;贵州民族大学张林凤同学就《地戏面具产业化发展调查与品牌创新研究》发言;西秀区云峰雷屯退休教师黄仕成就《云峰小学少儿地戏学校的实践》发言;安顺学院陈斌老师就《屯堡文化旅游开发价值及路径探析》发言;安顺社科联高守应书记《安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屯堡文化保护利用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二由副会长许道云教授主持,杜应国教授任评议人。朱伟华副会长就《新一轮屯堡文化研究的愿景和设想》发言;贵州师范大学石峰博士就《灌溉与地方支配模式》发言;贵州师范大学吴伟军老师就《贵州军屯方言有声数据库调查》发言;贵州民大卯丹老师就《明代贵州方志所见的乌撒卫卫所军户》发言;吕燕平秘书长就《大屯契约文书的几个特点》发言;四川省凉山州政协办公室陈云庚主任就《冕宁屯堡移民碑刻初探》发言;云南省保山学院朱进彬编辑就《明代保山军屯及其文化》发言;张定贵副秘书长就《安顺屯堡人的记忆机制研究》作了探讨。

最后,李晓副会长作研讨会发言总结。他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研讨会围绕屯堡现状、文化背景、民情风俗、古建筑、美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观点与看法,给安顺市委政府打造大屯堡旅游圈提出了宝贵建议,也为“屯堡学”向更深层次方向发展提供了学理支撑。

 

上一条:访屯堡文化之乡,品周官“脸子”神韵
下一条: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5年年会通知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