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返回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隐私说明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访屯堡文化之乡,品周官“脸子”神韵
2016-05-16 10:44 方蒙  审核人:

2016年5月14日,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旅游学院院长吴羽、博物馆副馆长石恪带领三个部门的部分工作人员到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屯村进行田野调查。

周官屯村是典型的屯堡村落,其地戏面具雕刻技艺远近闻名,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周官屯地戏雕刻技艺传承人秦发忠的私人傩雕博物馆。秦发忠作为土生土长的周官屯人不仅雕刻技艺精湛还对屯堡民俗文化有深入研究。其私人博物馆的展品大部分都是自己创作的精品,同时还有各处搜集来的百年老“脸子”。参观过程中安顺学院的老师们与秦老师进行了屯堡民俗方面的学术交流并对傩雕博物馆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探讨。

考察的第二项内容是拍摄民俗、文物资料。老师们先到田间感受了“开秧门”的农业生产风俗,然后走访村中百年老宅,最后到西秀区文物保护单位迴龙寺参观。

调查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屯堡文化研究中的许多问题亟需以更多更深入的田野调查来求解。

       (文/方蒙 图/秦发忠 屯堡研究中心/旅游学院/博物馆)

上一条:安顺学院学校领导及学生师生参观“大明遗韵——安顺屯堡地戏图片展”
下一条:2015年贵州屯堡研究会年会在安顺召开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