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文献
正 史 方 志 家 谱 著 作 图片资料 报刊资料
方 志
当前位置: 首 页>>资料文献>>方 志>>正文
方志
2013-10-22 07:44   审核人:

一、《安顺府志》

     “明太祖洪武四年,置顶营长官司。五年,普定录女总管适尔及其弟阿翁来朝,诏置普定府,以适尔为知府。世袭。九年,命傅友德巡四川。友德至金筑、普定,降其未下山寨。十年,安陆侯吴复潜将杨文击普定贼,破阿买等寨。十四年,普定土知府安锁叛附于梁王。九月,命征南将军傅友德征云南。十一月,征南将军傅友德至贵州,令指挥佥事为先锋攻普定,克之,擒安锁,斩春侯康铎,攻华楚山诸寨,卒于军。复置普定府,以安顺、镇宁、永宁三州、普定一县隶之。

    “郡民皆客籍,惟寄籍有先后,其可考据者,屯军堡子皆奉洪武救调北征南。当时之官如汪可、黄寿、陈彬、郑琪作四正,领十二操屯军安插之类,散处屯堡各乡,家口随之至黔……故多江南大族。”

    “汪公庙在城内青龙山上,祀唐越国公汪华。又各屯皆有。按汪公保障护安,故有凤阳来者,享祀不衰。”

 

二、《续修安顺府志》

    “迨至明洪武时,为长治久安之际,徙江南巨族号称二十万入云、贵两省,是为今日云、贵两省诸氏族之始祖。安顺诸氏族之始祖,如夏官屯张氏之张义,石板房王氏之王大禄、王大绶,交椅王氏之王嘉臣,幺铺陈氏之陈再兴等皆是。其有在明洪武以后入黔者自另成宗派,成为某姓某派之始祖,而不与洪武时因调北填南或征南而来之氏族同宗共派。盖以迁入时期先后既不同,原籍又各异。如平原黄氏之始祖黄占魁系明正德间由湖南浏阳迁来,当不与旧州黄氏同宗;欢喜岭陈氏之始祖陈滚系于明弘治时由湖北石首迁来,当不与幺铺陈氏或绍寨陈氏同宗是也。其余可以类推。”

    “黔中民众来自外省,当草莱开避之后,多于习安逸,积之既久,武备渐废,太平岂能长保?识者忧之,于是乃有跳神戏之举,借以演习武事,不使生疏,含有寓兵于农之深意。迄今安顺境内,盛行不衰。”

 

三、《黔南识略·黔南职方纪略》

    “(安顺府)山川扼塞,民夷辐辏,襟带楚粤,克之滇蜀,明洪武中命傅友德等征云南,自辰沅入普定,分据要害,乃进兵曲靖,平滇之功实始于安顺也。”(第55页)

 

四、《安平县志》

    “正月元旦以至十五,击鼓以唱神歌,妆扮帷神,沿村逐疫,所至之寨必款以酒食(今酒亦少)。九月祀五显神,远近咸集,戏舞终日,至暮乃散。”

    “元宵遍张鼓乐,灯火爆竹,扮演故事,有龙灯、狮子灯、花灯、地戏之乐。”

 

五、《平坝县志》

    “屯堡人一名词,初本专以之名住居屯堡者。而凡住居屯堡者,工作农业,妇女皆不缠足,从事耕耘者。厥后即不住居屯堡,如其妇女不缠足,从事耕耘者,率皆以屯堡人呼之。则屯堡人之意味又不专就住居论矣。”

    “屯堡人,男子衣著同汉人。女子穿滚边衣衫,尚青、蓝、红、绿等色,亦有长及足跟者,袄也滚边,腰带宽二寸许,织带青色垂须,绑腿尚红色,绑作螺旋式,袜尚白色,多旧色;鞋尚饰花,袜与鞋恒相联缀;屯堡人妇女不着裙,即袜鞋之著时亦少,多着草鞋。”

    “屯堡者,屯军住居之地名也。……造屯制既废,不复能再以军字呼此种人,惟其住居地名未改,于是遂以其住居地名而名之为屯堡人,实则真正之屯堡人即明代屯军之裔嗣也,决非苗夷之类也。”

 

六、《镇宁州志》

    “昼则妇女巡墙,男准出堡战斗;夜则妇女燎号火,男准巡御垛垣”。

    “五显坛、川坛、花坛等。五显坛供奉五显、华光为主,药王、三圣及一切陪神皆附之,奉此坛者,为江南各省移来之汉族。川坛,主要供奉赵侯圣主,其次杨氏将军、普遍神抵皆附之,奉此坛者大半为西南移来之汉族。花坛,花坛以供川主、土主二神为主。以上三坛,汉人信奉最力,而土人则否。”

 

七、其他

    除上述方志,还有安顺近期编撰的《安顺市志》、安顺市所辖各县县志、《大西桥镇志》、《九溪村志》、《中所村志》等,都有关于屯堡文化的文献记载。

上一条:安顺城记
已是尾条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