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正文
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在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喜获佳绩
2024-01-04 10:59 李立洪  秘书处 审核人:

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喜获佳绩

2023年12月7日上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领导小组表彰了一批优秀成果。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荣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孟凡松撰写的《明代卫所选簿校注(云南卷、贵州卷)》荣获贵州省第14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安顺学院教师张定贵、吕燕平、孟凡松、吴羽、李立洪撰写的《屯堡仪式社会研究》荣获贵州省第14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一等奖;杜志明撰写的《明代地方武力与基层社会治安研究》荣获贵州省第15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孟凡松教授的《明代卫所武职选簿校注(云南卷、贵州卷)》该书是明代卫所武职选簿整理出版的最新成果,为研究明代滇黔地区军户、武职官员世袭制度、区域移民史、政治军事史、少数民族史及家族史等领域提供了基础性的学术资料,有助于推动明代军事制度研究,进而促进学界对整个明史研究向更深程度、更多领域发展。此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2020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张定贵教授的《屯堡仪式社会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的结题报告,该成果主要从屯堡社会的构成单位及村落之间的关系将仪式分为家庭仪式、宗族仪式、社群组织仪式、村落公共仪式、村际互动仪式五类,由此描述和探讨不同仪式类型对个人、家庭、家族、社群组织、村落社区、族群社会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尝试性地提出“仪式社会”的概念及其理论构成,并与“乡土社会”等中国传统基层社会类型的解释理论进行对话。该成果不同于以往对某民族某种仪式的研究(即单体仪式研究),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多体仪式研究成果,受到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领域权威专家的好评。

杜志明教授的《明代地方武力与基层社会治安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是近些年来研究明史的一本重要学术著作,其观点突出,结构清晰,史料丰富,全面梳理了明代277年的基层社会治安问题,系统总结了明代卫所体系外各类地方民兵武装的兴衰及其对基层社会治安之影响,为现代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历史参照。

安顺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学校科研实力持续提升,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投入到屯堡文化的一线田野调查,深入研究屯堡乡民社会的仪式、教育、乡村管理机制、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挖掘整理屯堡契约文书、地戏唱本等文献,不断推陈出新,出版系列有分量的著作。此次获奖,有利于贯彻执行省委宣传部关于屯堡文化研究传播转化的战略,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提升屯堡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屯堡文化的传播与转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安顺学院教育事业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文/屯研中心李立洪   图/屯研中心 李立洪  科研处  李魁印提供)

一审:李立洪  

二审:付善莉    

三审:吴  

 

已是首条
下一条:科研成果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