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对外交流 走进课堂 屯堡纪事
屯堡纪事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中心>>屯堡纪事>>正文
屯研中心纪事
2013-10-24 21:12   审核人:

2001  

    2001年5月,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2001年7月,承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百村调查·九溪村”分课题。  

2002  

    2002年11月,时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的黄平博士、农村研究室副主任王春光博士等向中心人员介绍印度喀拉拉邦乡村建设运动的经验。
    2002年2月,承接贵州省社科规划(青年)课题《安顺屯堡史料类编》。
    2002年2月,承接贵州省教育厅(青年)课题《安顺屯堡――由地域文化向旅游经济文化的提升》课题。
    2002年5月,屯研中心研究人员陪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明清研究室主任万明研究员、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教授黄卓越博士、《历史研究》编审许敏等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晚明社会变迁”课题到屯堡区调研。  
  

2003  

    2003年~2004年,参与贵州省政府课题《黎平支线机场旅游线路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2003年~2004年,参与贵州省政府课题《安顺支线机场旅游线路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2003年7月,屯研中心人员孙兆霞、吕燕平、吴羽作为地方专家参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承接的国际委托项目“烂泥沟金矿基准调查与社会评估”。图为国际地质专家向项目组介绍当地自然资源情况。
    2003年7月,中心成员罗布农等参与《镇远镇远县旅游发展总体策划》项目的研究编制工作。  
  

2004  

    2004年,中心研究人员孙兆霞参与贵州师大教授朱伟华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西文化背景下的贵州屯堡文化及地戏形态研究”。
    2004年7月,中心孙兆霞、吴羽、吕燕平、张定贵参加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
    2004年,中心人员参与《安顺屯堡文化旅游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2004年,中心人员参与《安顺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项目的研究撰写工作。  
  

2005  

    2005年,中心三人参与欧廷木先生主持的美国国家基金项目《屯堡文化的旅游重塑》课题。
    2005年,市委书记陈海峰、市长幕德贵等到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2006  

    2006年,承接参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宫旅游解说词》项目。 

    2006年10月,吴羽、吕燕萍参加于湖南吉首举行的“第四届人类学高级论坛”。    

2007  

    2007年,安顺学院院长、屯研中心主任张承鹄教授主持的省教育厅课题《地域文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与构建性保护研究——以安顺屯堡文化为例》获准立项。    

2008  

    2008年10月,“现代视野与屯堡文化研究会”在我院召开。  

    2008年10月,中心成员吴羽、吕燕平等参加由孙兆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屯堡社会稳定性的宗教视角考察》。  

    2008年11月20日 ,中心吴羽、吕燕萍、张定贵出席于贵州民族学院举行的贵州省社会学年会。   

2009  

    2009年6月,由贵州省屯堡研究会、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编,李建军主编的著作《学术视野下的屯堡文化研究》出版。  

    2009年6月2日,“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安顺学院召开,贵州省屯堡研究会、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6月26日下午,应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安顺籍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吴天岳,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进行题为“西方哲学史研究”的学术讲座。安顺学院院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教授发言表达欢迎与感谢。
    6月27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社会学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李培林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小熙研究员一行到贵州安顺考察,与贵州省社会学会会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安顺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工作会晤。
    7月1日上午,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吴晓萍教授一行9人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化背景下的屯堡后裔与当地少数民族关系演变研究”到安顺屯堡村寨实地调研,随后到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与吴羽、吕燕平、张定贵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7月20日至22日,安顺学院院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教授出席了在陕西西安隆重举行的中国社会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社会变迁:60年回顾与思考”。在“青少年心理”板块,李建军教授就我国青少年的自杀问题做重要发言。
    7月27日至7月31日,安顺学院教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成员吴羽、吕燕平、张定贵参加了在我国云南昆明举行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吴羽、张定贵老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较高评价。
    2009年,我校《屯堡旅游研究》、《军屯历史研究》、《屯堡文化研究》三项屯堡文化相关课题喜获省长基金项目资助立项,分别由安顺学院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羽教授和安顺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吕燕平教授主持申报。 

上一条:屯研中心组织考察大屯契约文书
下一条: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年座谈会会议在安顺学院召开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