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对外交流 走进课堂 屯堡纪事
屯堡纪事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中心>>屯堡纪事>>正文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年座谈会会议在安顺学院召开
2013-10-21 21:52   审核人:

    2010年1月26日,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在安顺学院召开201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年座谈会,学会理事会人员李建军、李晓、孙兆霞、吴忠平、吴羽、吕燕平、张定贵、陈云、陈玉平、杨友维、罗布农、秦发忠、杜应国、李立洪等出席座谈会。

    吕燕平秘书长首先传达了业务主管单位省社科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作了2009年研究会工作总结讲话。随后,围绕研究会2010年的工作计划、屯堡文化研究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安顺学院院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屯研会2009年6月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他说,目前屯堡研究会的“人气”很旺,研究会是去年贵州省建立的省级41家直属协会中除省会贵阳以外的唯一家在地方的协会,贵州省文化厅、安顺市委市政府对学会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徐圻厅长、陈坚书记都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工作。在科研方面,本会去年有三个省长基金项目立项,分别为安顺学院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的《屯堡旅游研究》、吴羽教授的《军屯历史研究》、吕燕平副教授的《屯堡文化研究》。到目前为止,学会成员已经主持了三项与屯堡相关的国家级课题。在省文化厅、安顺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等在资金、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屯堡研究会已经步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他强调,今后要做好科研项目的申报,利用地方文化的资源,既要做好基础性研究,又要提升研究层次。要做好屯堡文化研究成果的出版工作,建议把上世纪以来的屯堡研究成果成套出版,纳入本会的文库,以便于下一步的研究,同时,要把学术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他还指出,加强协会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横向联系,广泛吸纳各界人士加入本协会,以壮大本会力量,丰富本会资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随后发表讲话。李副部长充分肯定了研究会的成立的意义,他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屯堡文化的研究到2009年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研究会有来自各个领域的人员,研究工作不仅围绕学术,也着眼于地方建设,目前在本市各个领域中,能有活力、出一点成果的就是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但是,研究会还是一个新兴的学会,要成为一个被全省学术界认可的省级研究机构,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他建议,要在研究会中成立学术委员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在财务、资料等系列工作方面的制度机制要更加完善。要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尤其是屯堡各村寨的联系,学会的会议可以到屯堡村寨去开。在研究工作上,他认为屯堡文化研究应该具有一定的规范性,要树立一个科学的学术导向或标杆,研究内容要实现从外在事象到内在本质的飞跃。

    地方学者杜应国先生就本会出版学术专著的问题发表了个人建议。他建议,2010年本会出版一部类似于“图像人类学视野中的安顺屯堡”的图片集,以后的出版物都有一些专题方向,如地戏唱本可以出一些,屯堡老人的访谈、屯堡山歌都可以用专题来做。

    屯堡风景区管理处处长吴忠平首先介绍了管理处的一些基本情况。屯堡风景区管理处主要是为了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设立,其职责主要是协调屯堡所在的各县区的关系。他还就屯堡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发表了个人见解。他说,目前,安顺市政府在倡导实现旅游产业化,要把屯堡做成旅游度假地,而旅游的灵魂是文化。但是,目前屯堡文化的破坏非常严重,屯堡的知识产权也不断受到侵害,因而要加大屯堡文化保护和整理的力度。就此,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曾给石宗源省长写信,呼吁对屯堡进行立法保护,目前已将立法草案报予省人大审议。他认为,在屯堡文化的宣传上也需要加强,这是一个普及的过程,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更有效的宣传平台,他建议把屯堡文化拿到大学去讲,开办一个屯堡旅游班,另外在网站、对国外的宣传上能有所突破。他还希望安顺屯堡风景区管理处与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加强联系和合作,如由屯堡研究会来参与或承担屯堡风景区的开发项目,等等。

上一条:屯研中心纪事
已是尾条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5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贵州省屯堡研究中心

电话:0851-33221890        网络管理员 E-mail:astunpu@126.com